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爸爸说。天冷了多穿点衣服  

2009-10-24 21:03:0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调成静音的手机来电闪光灯在闪动,拿起来看了一下,是个陌生的号码,没有来电归属地显示,犹豫了一会。正准备按下接听键,却被对方挂了。

      以为又是骗人的电话,没有打过去,继续上着网。

      手机闪光灯又亮了,还是那个号码,没有犹豫,快速的按下了接听键,就算是骗子,我接电话是不要钱的吧!

      十几秒没有说话,对方也没有声音。由于在一楼,信号不好,推开门去了阳台边。我说,喂。

      一个熟悉的声音从电话的另一边传了过来。他说,文文,是爸爸。我说,我知道了,听出来了。

      爸爸给我说他去了外边打工,爸爸给我说,要是缺钱花了,就打这个电话,或者发短信。以前的那个电话在家里,打过去妈妈会接的,如果要是没钱了就打这个电话,打给你妈妈她也不会,还是会让我给你打钱的。是的,我妈小学都没上完,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农村妇女,对于这些不会。还记得前年,我妈和别人出去打工后回来,卡里面的钱还是让我去取出来的。但是我的妈妈善良,她会做好吃的饭菜,在家时会很疼我,把好吃的让给我吃,我爱她。

      我说好的,然后又是如往常一样,说了几句,问我在学校过的怎么样,我说还好,我问爸爸是和谁一起出去的呢,一个人吗?爸说,和你四叔还有大伯他们一起。嗯嗯。

      那要是没事就挂了啊!现在正在街上逛呢。爸爸说,天冷了,要多穿点衣。还说了要是没钱了就打电话过来。我说,还有呢。不需要。要是要了,会打的。我说,那要在外面做多久呢。爸说,过年会回去的。

      嗯嗯!那挂了啊!好的。通话时间不到三分钟。是的,和家里人是没什么话说的,只是两句简单的关心就可以挂电话了。

      声音还是那么的熟悉,说话的语气还是那么的温和。

      想了想。这学期到学校来了,除了上次要交学费和家里联系让家里打钱过来后,己经又差不多一个多月没有给家里打电话了。

      是的。我很不好,我平时都不打电话和家里联系。

      前些天我写日记时我说,只要钱够用,一般都不和家里联系的,然后有人回帖说,呵!有钱用就不和家里联系了哦!

      极力想去解释,是的,我想要解释,我说,是的,我每月用三百,尽管这话我己经说了很多遍了,但我不是想要在你们面前装可怜你们知道吗?我只是想让你们知道,我并没有乱花钱。

      我并不是不想和家里联系。我又何偿不想爸妈呢。如果你是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,而你又如我一样内向,你会明白这一切的。

      爸会出去做事,我想,只是为了赚更多的钱让我上学吧!

      想给妈妈打个电话,我打了,一打过去,妈就问我有事吗?我说,没事。我问妈,家里怎么样,现在忙不。妈说,我都要睡了,没事就挂了啊!我说,好。妈一直没挂,等到了三十几秒。我把电话挂了。

      这么早就睡,我想妈是忙累了吧!三叔也是出去打工了,三姨在家里种了几亩地,可以想象,一个女人在家一个人种地的难处。但没办法啊!为了让我的两个妹妹都能上学,不出去打工,哪来的钱呢。只能出去卖苦力了。

      妈打电话和接电话一直都是这样,说几句之后就想要挂掉。是的,妈以为长途电话会很贵。但是妈妈,我这一分钟只要一毛五呢。

      很想多说几句话,但真的不知道要说什么好。就挂了。

      突然想起今天在网上一个论坛里看到的一个贴子,标题是《生活压力巨大,我们还要不要报答父母?》。

原贴如下:

昨天中午和一群朋友聚会的时候,聊起了一个电话。

这个电话来自于大山深处一个寒门学子,他叫仕远,在支教期间,他曾经是我的学生。

他在电话里告诉我,他终于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了,公司还不错,老板也不错,虽然工资不算高,但他打算好好在那家公司工作,多学些东西。

我真的很替他高兴,我知道,现在要找一份工作有多么不容易,他付出了太多的艰辛努力。在大学毕业这一年来,他东奔西走,干过很多粗活累活,碰过不少壁,但他没有埋怨,没有放弃。仕远来自于大山深处一个贫寒的家庭,我曾经与他相处三年,知道他有着山一样坚韧不拔的精神,他不会轻言放弃的。 最令我感动的是他的梦想。他说他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存上第一笔钱,带父母出去旅游一趟,他说父母都六十多岁了,苦了累了一辈子,从来就没有走出过小山村,他要带父母去北京旅游,等存够了钱后就立即出发,完成他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个梦想。

听到他的打算,我真的有些感动。我想,有这个梦想这份孝心为依托,仕远干什么事都会很认真的,也会感到很有价值。我很清楚仕远为什要这样做,我曾经数次去过仕远的家,仕远的父母六十多岁了,但两位老人每天依然要到田间地头劳作,我们都知道那样一个贫寒家庭要培养一个大学生有多么的不容易,其中的艰辛是难以用言语来描述的,仕远知道父母的这份艰辛,理解父母的不易,在这个现实得不能再现实的社会里,很多人会轻易忘记父母的艰辛,但仕远不会,所以,他的梦想值得让我致敬。

听完我的讲述后,小李直叹惭愧。他坦诚地说,大学毕业七年了,他只回过一次内地老家看望父母,原因很简单,因为他要买房,要结婚,要生子,所以要拼命存钱,而回一次老家的花费太大。他也曾经想过每年给父母寄一点钱表示心意,但想到买房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巨款,一狠心,给父母寄的那笔钱都省掉了,心里甚至还觉得有些理所当然。父母也很理解他的生活处境,有一次甚至还问小李,家里面还有几千元钱,要不要寄过来给他买房子,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,自已无力回报父母,工作了之后竟然还要依靠父母那点血汗钱来改善生活。 : “我也要向你的学生学习,带父母出去走走。”小李说,“父母真的不容易。”

“其实现在的人生活压力太大,不是不想报答父母,而是心有余而力不足。”老杨说,“而且报答父母的方式是很多的,多跟父母打电话联系,多关心父母的身体,都是报答父母的一种方式。”

老杨的话代表了一种现象,在这个生存压力巨大的社会中,我们该用何种方式报答父母?我们是否还应当报答父母?我们是否在不经意间忘记了父母的养育之恩?我们是否以生存压力巨大这样的理由为自己开脱?父母在把我们抚养成人的过程中经历的艰辛苦难,是否深深地镌刻在我们的脑海中?

滴水之恩,当涌泉相报,更何况父母给我们的是不可替代的养育之恩。生活压力巨大,没错,但父母把我们抚养成人的过程中,又何尝不是承受着巨大的生活压力?

 

 

 

是的。很多人年轻人都为了房子,为了结婚而冷落了父母。

我的回帖:报答父母不是靠钱的。这也不是父母想要的。有空多回去陪陪他们就好了。

其实很多时候,这样的道理我们都明白。看过这样的贴子后也许在当时心里会触动一下。但过后。真的可能就忘了。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了。

就好像,今天又存了一个爸爸的电话,但我知道,我应该不会打的吧。

什么时候才会两全其美呢。或许生活就是这样吧!永远不会两全其美。

屏幕很模糊。我知道。我又流泪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66)| 评论(7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