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十年一梦,恍若隔世  

2009-12-02 16:41:25|  分类: 散文。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

十年一梦,恍若隔世 - 90后乖孩子 - .
 (西安交大校园的操场。)

      在书上看到下面一段话。
      
看过一段很打动人的碟评,大意是说:十年,我们大约都换过发型,换过工作,换过爱的人,可是唯独没有换过那个唱歌的人----说的就是EASON陈奕迅。他有一把天籁一样的嗓音,如今的香港乐坛,无人能出其左右。他在台上唱歌的时候,你只需闭上眼睛放任自己的情绪跟随他的声音肆虐,而毋需担心他会不会走音或者高音唱破。
      我喜欢他稀奇古怪的造型和把脸部扭曲到极致的怪异表情。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审美有问题,我觉得陈奕迅很帅。
      对于真正喜欢的明星,我们可以用很多极富感情的话语去描述,就好象曾经看过陈绮贞的歌迷写过这样的一段话:你温柔的声音背后,是一把直插人心灵的刀子。她的声音是一把直插入心灵的刀子,听上去声音小小的,时而安静,时而狂野,她写的词会让任何年龄层的人都产生共鸣,听着听着会流泪。听她唱歌,好像世界都荒芜了,只剩下她的感觉。无所谓,不在乎。

      ……

      于我来说,没有特别喜欢的明星,我不是追星族,无法理解那种为追星而做出的疯狂的举动。
      但我很喜欢听歌,这是后来才发现的,十年前,我不喜欢。
      每个歌手的歌都会去听,听不同的声音,找不同的感觉,有时,也会一段时间喜欢某个歌手的歌。
      想到陈奕迅的时候,脑海里第一闪过的便是那首《十年》。
      很久以前的一首歌,很早就听过,其实当时并不喜欢这首歌,只是当年喜欢这首歌的人实在是太多了,不喜欢也耳熟能详。
      我还记得当年在一所技校呆的那个月,那个夜幕降临的夜晚,简陋的舞台上那个深情唱着《十年》那首歌的女生赢得了热烈的掌声。
      还记得离开那所技校的那天,有个女生问我可不可以不走,我没有说话。
      回家继续着我的高中生活,高一那年暑假的一个月技校生活开始改变着我。
      因为离开的那天我收到了一封情书。
      以为是那个说挽留的女孩,可后来发现是另一个不认识的女孩。
      十年之前你在读几年级?我在读五年级,怀念那时单纯的时光吗?
      在Q上写下这条心情的时候,恰好一人十年前也在上五年级,她说,那年换了新的老师,很喜欢那个老师,成绩也变好了,很怀念。
      对于以前的记忆我突然感觉很奇怪,那么多小事,感觉,我居然能清楚的记得。
      写了那么多的字,都在怀念。
      小学五年级开始住校,一周回一次,我记得那年爸爸给我买了一辆二手的小自行车,买来的时候就迫不及待的骑到学校去了。
      可是后来这辆自行车给我带来了很多不爽,经常放假后骑到半路爆胎,然后艰难的骑回来,有时也会因为某些小问题狠狠的摔一跤,流很多血,或到半路时链条断掉,然后叫同学先回,叫我家里人来接我,记得那次来的是我三叔,同学走后我就在半路哭,哭了一会就不哭了,三叔问我怎么回事的时候,我说链条断了,然后还是忍不住流下了眼泪。三叔用绳子把自行车绑到摩托车上就带我回家了。

      自行车修过很多次,但一直没买过新的,到后来上高中去县城读书太远再也不需要自行车,因为那时改坐公交了,那时村子里停运了几年的公交因为修了新的路而重新开通,可惜新的路现在又坑坑洼洼了。
      五年级那年暑假给爸说,不读书了,爸说好,于是高高兴兴玩了一个暑假,到处给人说不读书了。
      只是到开学的那天爸食言了,追着我打了我一顿,然后我又上学了,那年老师还在班上批评了我。
      很喜欢那年的数学老师,是个女的,一点不凶。那年我数学每次都拿一百分。
      一下课就和同学去操场上打弹珠,在地上划个圈,然后趴地上玩。那时每周都赢一百多颗带回家,然后装一大瓶子里,还给爸妈说存着以后留给儿子玩,周末也一大早就爬起来和伙伴玩,或者一个人练练技术。
      只是后来不知道怎么的那一大瓶不见了,很久没玩了,也就不去在意了,后来回家看到现在的小孩都不玩这东西了。
      很多渐行渐远的记忆。
      十年,换过很多次发型,最初的小平头到现在的长头发。老师换了一批又批,喜欢的不喜欢的总是在变。
      换过很多同桌,想起网上的那篇文章,对同桌说,老师来了叫我一声,借你象皮擦用一用,作业做完了借我抄抄……一直到现在大学没有固定的同桌。
      换过爱的人,伤过人,被人伤过。
      换过新朋友,最真的朋友越来越少,都不再那么单纯。

      人也有离去的,外婆,姥姥……
      ……
      没换的是最亲的父母,只是他们越来越苍老。
      人都有两面,还有另一个自己在一直陪着自己。
      开始理解《十年》那首歌词的含义,开始喜欢这首歌。
      十年,从童年到成年,开始理解责任这两个字,迷茫的时候总会想起陈奕迅的那首歌:《路,一直都在》。

      笑对现实的无奈

      不能后退的时候

      不再傍徨的时候

      永远向前 路一直都在

      是的,路,一直都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he End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90后乖孩子。

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33)| 评论(16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